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2014版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方案.doc

2014版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方案.doc

学前教育专业全日制攻读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前教育领域(2014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较全面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能够从事幼儿园教学指导、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的高层次、高素质幼儿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具体要求如下:

1、拥护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团结合作。

2、关爱、尊重、信任幼儿,维护幼儿合法权益,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3、具有一定的通识性知识,幼儿发展的有关知识及幼儿保育和教育的有关知识。

4、具备一定的幼儿园环境的创设与利用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激励与评价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及反思与发展能力。

5、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资料。

6、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

研究方向

1、学前儿童健康教育

2、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

3、幼儿园管理

4、幼儿园课程

、课程学习

(一)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体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分为学位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教、素质拓展课程个模块。总学分不少于4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6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课程学分

开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12学分

XWJC01001

政治理论

(含教师职业道德)*

40

2

1

考试

XWJC01002

外国(含专业外语)

40

2

1

考试

XWJC01003

教育学原理

40

2

1

考试

XWJC01004

课程与教学论

40

2

2

考试

XWJC01005

教育研究方法

40

2

1

考试

XWJC01006

学习心理学

40

2

1

考试

10学分

ZYBX01007

学前课程改革研究

40

2

2

考试

ZYBX01008

学前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

40

2

1

考试

ZYBX01009

学前游戏与案例分析

40

2

1

考试

ZYBX01010

学前教育评价

40

2

2

考试

ZYBX01011

学前儿童观察与分析

40

2

1

考试

6学分

ZYXX01012

学前教育思想史

40

2

考查

ZYXX01013

幼儿课程专题研究

40

2

2

考查

幼儿园课程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14

幼儿园教室互动专题

40

2

2

考查

幼儿园课程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15

幼儿教育哲学

40

2

2

考查

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16

教育社会学

40

2

考查

ZYXX01017

教育行动研究

40

2

考查

ZYXX01018

特殊儿童早期教育

40

2

考查

ZYXX01019

幼儿认知发展与教育

40

2

考查

ZYXX01020

幼儿社会性与情感教育

40

2

考查

ZYXX01021

幼儿审美与艺术教育

40

2

考查

ZYXX01022

幼儿社会情绪发展

专题研究

40

2

2

考查

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23

03岁儿童教育指导

40

2

考查

ZYXX01024

幼儿园教育质量评价

40

2

考查

ZYXX01025

幼教行政管理

专题研究

40

2

2

考查

幼儿园管理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26

幼教专业发展

专题研究

40

2

2

考查

幼儿园管理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27

亲职教育

40

考查

ZYXX01028

论文写作

40

2

2

考查

各方向均需选修(台湾)

ZYXX01029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40

2

考查

ZYXX01030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研究

40

2

考查

ZYXX01031

儿童文学作品创作与欣赏

40

2

考查

ZYXX01032

幼儿餐点与营养

40

2

考查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方向选修(台湾)

ZYXX01033

幼儿健康与安全

40

2

2

考查

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方向选修(台湾)

8学分

SJJX01034

教育见习

1

1、2

考查

SJJX01035

教育实习

2

3、4

考查

SJJX01036

微格教学

40

2

2

考查

SJJX01037

教育调研

1

1

考查

SJJX01038

幼儿园教育案例

收集与分析

1

1

考查

SJJX01039

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

1

2

考查

SZTZ01040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技术

20

2

考查

每名学生至少要选三门课

SZTZ01041

儿童故事演讲

20

2

考查

SZTZ01042

蒙氏教育简介

20

2

考查

SZTZ01043

钢琴

40

1、2

考查

SZTZ01044

声乐

20

2

考查

SZTZ01045

奥尔夫音乐理论与实践

40

1、2

考查

SZTZ01046

舞蹈

40

1、2

考查

SZTZ01047

学前儿童美术

20

2

考查

SZTZ01048

团队素质训练

20

1

考查

BYLW01049

毕业(设计)论文

4

3、4

总学分

(二)实践教学

专业实践贯彻和体现集中实践和分段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实践教学包括教育实习、教育见习、微格教学、教育调查、课例分析、班级与课堂管理实务等实践形式,其中到幼儿园实践的时间不少于半年(创造条件,尽可能采取顶岗实习的方式)。除在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方面突出实践教学和应用能力外,建立健全校内外双导师制,吸收具有丰富实践背景的幼儿园专业人员共同承担人才培养工作。立多种形式的实践基地保证硕士研究生实践教学的开展不断加大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学校统一组织硕士研究生到教学实践基地参加实践教学工作,研究生在实践教学活动结束后,将填写完整的《教学实践活动登记表》并附上相关材料,提交有关教师或单位签署意见、盖章,最后由学校存档。

、培养方式

1、专业硕士培养过程中,应合理安排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论文工作等各个环节。

1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硕士研究生本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每位研究生必须在第2学期期中之前提交二份必读文献阅读报告。

2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专业硕士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订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包括学习计划和论文研究计划。学习计划应在入学后两个月内制定;论文研究计划在入学后1个学期内制定。

3课程学习环节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研究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发挥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要求研究生阅读指定的必读书目、文献,并认真作好读书笔记和读书报告,要撰写研究论文,参与导师课题研究或自主研究,以此促进学生的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

4重视硕士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教学方式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行以课堂参与、小组研讨、案例教学、合作学习、模拟教学等为主的教学方式,要求研究生每周至少有半天的时间深入幼儿园进行观摩、调研、案例收集等实践活动。

5与国立台北教育大学联合培养。所有学生赴台湾进行为期3个月的专业学习,具体内容包括3门选修课的课程学习、到台湾幼儿园进行专业实践活动及开展学术报告和学术研讨。

2、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以校内导师为主的双导师培养制度。校内专职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及论文指导,校外兼职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实践教学方面的工作。培养过程中,在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同时努力体现尊重的教育理念,引导和促进研究生的自主和个性化发展。

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选题应紧密联系学前教育实践,来源于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园本课程开发、教材分析、教学案例设计等。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2、学位论文撰写流程由选题、开题、研究与写作(实践调研)、导师审阅、外审(或由教育主管部门审查与认定)、答辩等环节构成;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一般安排在第学期期末进行;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经双导师签署通过意见后方可外审;学位论文外审采取匿名方式由位校外专家审查,如有一位外审专家审查意见不合格,则不能参加毕业论文的答辩。

3、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幼儿园教师和学前教育研究人员

毕业学分和授予的学位

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实行学分制,整个学程要完成不低于36学分的课程学习(包括实践教学)和4学分的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课程学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且考核合格,经答辩委员会签署意见,提交学校学位委员会审议通过,准予毕业,并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其它

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入学后,应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课程与教学论),不计学分。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基础课,不计学分。

附:必读书目

1.[法]卢梭著,李平沤译:《爱弥儿》,商务印书馆,2006年版。

2.[苏]马卡连柯著,丽娃译:《家庭和儿童教育》,上海人民出版社2005年版 。

3.[苏]苏霍姆林斯基著,毕淑芝等译:《育人三部曲》(第一部)《把整个心灵献给孩子》,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年版 。

4.[意]玛利亚蒙台梭利:《童年的秘密》,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年版。

5.[意]玛利亚蒙台梭利:《 蒙台梭利早期教育法》 ,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年版。

6.[意]玛利亚蒙台梭利:《发现孩子》,中国发展出版社,2006年版。

7.陈鹤琴著:《家庭教育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8.王世杰主编:《陶行知创造教育思想》 ,安徽教育出版社,1991年版。

9.[法]保尔·朗格朗,周南照等译:《终身教育引论》,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1985年版 。

1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 ,教育科学出版社,1996年版。

11[美]劳拉·贝克:《儿童发展》,江苏教育出版社,2002

12任长松:《探究式学习》,教育科学出版社,2005

13.庞维国,《自主学习学与教的原理和策略》,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14. L·A·巴洛赫:《合作课堂》,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15. 贾珀尔·L·鲁普纳林等:《学前教育课程》(第三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16. 伊丽莎白·琼斯等:《生成课程》,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17. 艾利森·戈波尼克等:《摇篮里的科学家》,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18. 周兢等:《早期阅读发展与教育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7

19. 莫雷等:《婴幼儿书面语言机能发展研究》,暨南大学出版社,2005

20. 任继敏:《幼儿文学创作与欣赏》,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21. 岗尼拉·达尔伯格等:《超越早期教育保育质量》,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2. 凯瑟琳·斯诺·苏珊等:《预防阅读困难——早期阅读教育策略》,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23. 陈向明:,《质的研究方法与社会科学研究》教育科学出版社,2004

24.[美]George S. Morrison:《当今美国儿童早期教育》,北京大学出版社

25.[美]Lyndna Fielstein & Phelps:《教师新概念——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26.[美]Joanne M.Arhar Mary Louise Holly Wendy C .Kasten:《教师行动研究——教师发现之旅》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27.[美]Mary Lou Fuller&Glenn Olsen:《家庭与学校在联系——如何成功地与家长合作》中国轻工出版社,2003

28.[美]Linda Campbell & Bruce Campbell & Dee Dickinson,:《多元智能教与学的策略》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29.[美]Lyndna Fielstein & Phelps:《教师新概念——教师教育理论与实践》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30.[美]Joanne M.Arhar Mary Louise Holly Wendy C .Kasten:《教师行动研究——教师发现之旅》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