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培养方案» 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方案.doc

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硕士培养方案.doc

鞍山师范学院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前教育领域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较全面的文化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能够从事幼儿园教学指导、教学管理和教学实践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幼儿园教师和学前教育教学管理人员。

具体要求如下:

(一)拥护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团结合作。

(二)关爱、尊重、信任幼儿,维护幼儿合法权益,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园生活。

(三)具有一定的通识性知识,幼儿发展的有关知识及幼儿保育和教育的有关知识。

(四)具备一定的幼儿园环境的创设与利用能力、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游戏活动的支持与引导能力、教育活动的计划与实施能力、激励与评价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及反思与发展能力。

(五)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学科的外文文献资料。

(六)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二、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三、学习方式及年限

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基本年限为2年,最长修业年限(含休学)为4年。

四、研究方向

(一)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

(二)幼儿园课程

五、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及学分

课程设置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以实际应用为导向,以满足幼儿园教师职业需求为目标,以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突出案例教学和实践研究,注重培养研究生研究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并与教师资格认定相衔接。按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实践教学和素质拓展课五个类别设置。总学分不少于41学分,其中课程学习37学分,毕业论文4学分。

课程设置及教学计划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码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设

学期

应选

学分

考核

方式

备注

XWJC01001

英语

32

2

1

13

考试

XWJC01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2

2

1

考试

XWJC010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6

1

2

考试

选修1门

XWJC01004

自然辩证法概论

16

1

2

考试

XWJC01005

教育原理

32

2

1

考试

XWJC01006

课程与教学论

32

2

1

考试

XWJC01007

教育研究方法

32

2

2

考试

XWJC01008

心理发展与教育

32

2

1

考试

ZYBX01009

学前儿童观察研究

32

2

1

10

考试

ZYBX01010

幼儿保健指导与生活

32

2

1

考试

ZYBX01011

幼儿园游戏与指导

32

2

1

考试

ZYBX01012

幼儿园领域活动研究

32

2

2

考试

ZYBX01013

幼儿园组织管理

32

2

2

考试

ZYXX01014

幼儿教育哲学

32

2

2

6

考查

个方向学生选修适合自己方向的课程至少3门

ZYXX01015

园本课程与园本教研

32

2

2

考查

ZYXX01016

幼儿园课程设计与资源开发

32

2

2

考查

ZYXX01017

前教育比较研究

32

2

2

考查

ZYXX01018

03岁儿童教育指导

32

2

2

考查

ZYXX01019

学前教育热点问题研究

32

2

2

考查

ZYXX01020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16

1

2

考查

ZYXX01021

SPSS系统应用

16

1

2

考查

ZYXX01022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32

2

2

考查

SJJX01036

教学技能训练

16

1

1-2

8

考查

SJJX01037

微格教学

16

1

2

考查

SJJX01038

教育见习

4周

1

1

考查

SJJX01039

教育实习

12周

4

3

考查

SJJX01040

教育研习

8周

1

2-4

考查

SZTZ01042

幼儿园多媒体教学技术

16

1

不计

学分

考查

每名学生至少要选2门课

SZTZ01043

儿童故事演讲

16

1

考查

SZTZ01044

蒙氏教育简介

16

1

考查

SZTZ01045

钢琴

16

1

考查

SZTZ01046

声乐

16

1

考查

SZTZ01047

奥尔夫音乐理论与实践

16

1

考查

SZTZ01048

舞蹈

16

1

考查

SZTZ01049

学前儿童美术

16

1

考查

SZTZ01050

团队素质拓展训练

8

1

考查

SZTZ010451

师德养成系列活动

24

1-2

考查

BYLW01055

毕业(设计)论文

4

3-4

4

总学分

41

(二)课程考核

课程学习必须通过考核,成绩合格后方可获得学分。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方式。课程的考试与考查要注重对研究生综合能力的评价,提倡以要求研究生撰写文献阅读报告、调查报告、教学设计、观摩教学反思报告等形式加强过程考核,以开(闭)卷考试、课程论文等形式进行期末考核。考核的具体要求详见《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管理暂行规定》。

六、培养方式

(一)采取集体培养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方式。成立导师团队,负责研究生的指导,在强调导师为研究生培养主要责任人的同时,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

(二)采用双导师培养制度。在幼儿园、学前教育研究单位聘任有经验的高级教师或教研员担任指导教师,实行双导师制。校内专职导师(理论导师)侧重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及论文指导,校外兼职导师(实践导师)侧重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实践导师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修订、课程教学的实践环节、学位论文的开题、答辩等全过程。理论导师与实践导师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研究生的培养工作。

(三)注重研究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根据培养目标、课程性质和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在教学中注重实践与反思,采取案例教学、模拟教学、小组合作学习等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教学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

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实践教学。在幼儿园建立多种形式的、稳定的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保证研究生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提升研究生研究教育实践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四)注重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充分发挥导师的主导作用的同时,努力体现尊重的教育理念,引导和促进研究生的自主学习、与创新学习和主体性发展。

充分发挥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引导和促进研究生自主学习和研究中的作用。研究生应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个人学习与研究计划在入学后3个月内制定并提交

充分发挥文献阅读在夯实研究生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中的作用。研究生可根据本人学习计划合理安排课程学习时间,发挥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每名研究生必须阅读指定的必读书目、文献,并认真作好读书笔记和读书报告,在第二学期末提交2份文献阅读报告。

(五)实行中期考核制。一般在第三学期初对研究生思想品德、业务能力、课程学习、学位论文选题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查找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进行改进。中期考核不合格者,视情况延长其学习年限或劝其退学。

(六)与台北教育大学开展联合培养,主要形式为学生赴台学习或邀请台湾教师来校授课。

七、实践教学

实施六环节融入式全程实践教学。入学前教育预习1周第一学期到实践基地教育见习1个月,第一至二学期专业课程实践学习累计不少于2个月、校内实训活动累计不少于2个月第三学期到实践基地教育实习3个月,第二至四学期实践基地教育研习总计不少于2个月。每一环节实践教学要有具体的实施方案,有完整的管理与评价制度,有序组织实施。

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

(一)学位论文的选题应紧密联系我国基础教育实践,专业领域的培养目标一致,来源于幼儿园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形式可以多样化,如专题研究报告、调查研究报告、实验研究报告和案例研究报告等。论文正文字数不少于2万字。

(二)学位论文工作包括论文选题、论文开题、论文进展报告、论文检测和评阅、论文答辩等主要环节。

1、论文选题

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尽早初拟论文选题范围。应在第一学期末举行预选题报告会确定学位论文的选题。

2、论文开题

学位论文开题在第二学期末进行,论文开题应由导师组负责,至少有1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幼儿园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参加。导师组要对研究生的开题答辩严格把关,重点考查研究生的文献收集、整理、综述能力和研究设计能力。开题答辩通过,方可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已经通过导师组审查同意的开题报告,原则上不能进行重大修改。凡是论文写作与开题内容存在较大区别的,需要重新开题,经导师组审查同意后才能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开题报告的时间与论文评阅的时间间隔不应少于8个月。

3、论文进展报告

在撰写论文的过程中,研究生应定期向导师作进展报告,并在导师的指导下不断完善论文。报告的次数、范围由各导师自行确定。

4、论文检测与评阅

研究生学位论文必须由导师认可,经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合格后,方可进行专家评阅。检测未达到规定要求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评阅。论文评阅采取双盲审形式,由具有本专业领域教育硕士研究生导师培养经验的校内外专家完成。学位论文评阅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5、论文答辩

学位论文答辩由答辩委员会按有关规定组织进行,答辩委员会主席一般由具有本专业领域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的外校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1名具有高级教师职称的幼儿园教师或教学研究人员。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5-6月。

(三)研究生在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完成课程学习,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达到我校相关学位授予标准,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授予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