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特色专业» 2020版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版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前教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码040106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聚焦“博雅兼上、知行合一”核心素养,立足鞍山,面向辽宁,服务新时代学前教育事业,以“产、教、学、训、赛、研、创”七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抓手,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师德和教育情怀,扎实的保教专业知识、良好的专业实践能力,潜心育人,善于反思与合作、创新与发展,能在学前教育领域相关机构从事保教及管理工作的骨干教师。

本专业毕业生五年后具有如下目标预期:

1.践行师德--师德高尚,知行合一: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高尚的教育情怀;热爱学前教育事业,遵守师德规范,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热爱幼儿,有较高的职业认同;具备较高的责任感、荣誉感以及乐于奉献的精神。

2.学会教学--业务过硬,善长保教:具备基本的人文、科学、艺术素养,具备扎实的保教知识及幼儿发展的知识;具备良好的环境创设与利用的能力,灵活的保教活动设计和组织能力,良好的观察儿童、激励儿童及评价儿童的能力及沟通、合作、反思的能力。

3.学会育人--德育为先,潜心育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尊重教育规律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综合利用各类资源,通过班级秩序与规则的建立,形成良好的班级环境与氛围;尊重、信任、接纳幼儿和同伴,形成和谐友好的师幼关系和同伴关系;与家庭、社区紧密联系,实现综合育人。

4.学会发展--反思沟通,创新发展:坚持自主学习和终身发展,具有良好的反思能力、沟通与合作能力,能够根据保教工作中的现实需要与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能科学制定专业发展规划,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质,成为骨干教师,在教师群体中起示范带头作用。

二、毕业要求

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毕业生应达到如下的毕业要求:

() 践行师德

毕业要求1.[师德规范] 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政治、理论和情感上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依法执教的自觉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幼儿园好老师。

1.1理想信念 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在教书育人实践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1.2依法执教 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能履行应尽义务,自觉维护幼儿与自身的合法权益。理解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内涵与要求,在教育实践中遵守《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能分析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相关道德规范问题。

1.3立德树人 理解立德树人的内涵,形成立德树人的理念,掌握立德树人途径与方法,能够在幼儿园教育实践中实施素质教育,依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开展幼儿园教育教学。

毕业要求2.[教育情怀] 热爱学前教育事业,认同学前教育职业,具有较为深厚的职业情感;具备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具有人文、艺术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热爱幼儿,富有爱心、责任心、事业心,立志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领路人。

2.1专业理解 热爱教育事业,认同幼儿园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名幼儿,关注幼儿成长,保护幼儿安全,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立志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领路人;

2.2尊重儿童 树立科学的儿童观、教育观和教师观,能够尊重幼儿,尊重幼儿的人格和权利,保护幼儿游戏的自主性、独立性和选择性,关注个体差异,注重保教结合;

2.3自身修养 具有健全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底蕴和科学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行为举止符合教师礼仪要求和教育教学场景要求;

2.4乐于从教 热爱幼儿,有责任心和奉献精神,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钻研。

(二)学会教学

毕业要求3.[保教知识] 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艺术素养和扎实的儿童发展知识;理解和整合儿童保育和教育知识;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融会贯通专业知识。

3.1通识知识 具有一定的通识知识,包括科学、人文、艺术的基本知识、信息技术基本知识;

3.2保育教育基础 掌握科学照料婴幼儿日常生活的基本方法,了解婴幼儿卫生保健的相关知识;掌握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和3-6岁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熟悉幼儿园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认识融合教育的意义和作用,了解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及教育策略。

3.3领域素养 掌握幼儿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方法,理解幼儿园各领域教育之间的联系,能在教育实践中综合运用各领域知识,实现各领域教育活动内容相互渗透。

毕业要求4.[保教能力] 能够正确理解和把握《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精神及内涵,具备环境的创设与利用、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游戏活动的支持与指导、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以及观察评价幼儿发展等能力。

4.1环境的创设与利用的能力 能够创设安全、适宜、全面的物质环境,合理利用资源,为幼儿提供和制作适合的玩教具和学习材料;理解营造心理环境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让幼儿感受到安全、舒适。

4.2一日生活的组织与保育能力 能够安排和组织幼儿园一日生活的主要环节,具有将教育渗透一日生活的意识,能够与保育员协同开展班级常规管理和保育工作。

4.3游戏活动的支持与指导能力 能够根据各年龄阶段幼儿的游戏特点,满足幼儿游戏的需要;支持幼儿主动、创造性地开展游戏,充分体验游戏的快乐和满足。

4.4 教育活动的设计与实施能力 能够根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要求,选择教育内容,确定活动目标,设计教育活动方案;能够运用各种适宜的方式组织实施教育活动。

4.5观察评价幼儿发展的能力 具备幼儿行为观察、记录和分析的能力,具备幼儿园游戏活动、教育活动的观察和评价能力。

(三)学会育人

毕业要求5.[班级管理] 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原理与方法,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学会综合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形成良好的班级环境与氛围;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与幼儿和同伴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5.1班级规则 掌握幼儿园班级管理的知识,能够运用幼儿园班级管理的方法,设计、规划与管理幼儿园班级生活;

5.2班级氛围 学会运用各种教育资源,合理利用时间和空间,形成良好的班级环境和氛围;

5.3和谐关系 尊重、信任、接纳幼儿,营造和谐友好的师幼关系和同伴关系。

毕业要求6.[综合育人] 掌握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与规律,重视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的培养;重视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各环节的育人价值;通过利用家庭、社区等各种资源,实现综合育人。

6.1育人意识 重视幼儿品德培养,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规律和个性特征,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育人工作。具有教书育人意识。理解活动育人的功能,能够在保教活动中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

6.2育人能力 掌握活动育人的方法和策略,基于幼儿的身心特点合理设计育人目标、活动主题与内容,能够抓住一日生活中的教育契机,开展随机教育。

6.3家园社区共育 综合利用各种资源,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掌握开展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协同活动的方式方法,能够开展幼儿园与小学教育的衔接工作。

(四)学会发展

毕业要求7.[学会反思] 树立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能够根据时代发展和学前教育发展需要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及时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反思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对学前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提出个人见解和问题解决的办法。

7.1终身学习 具备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的意识,能够合理地规划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

7.2国际视野 及时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对学前教育领域的现实问题有个人见解和看法;

7.3 反思创新 勤于反思、勇于创新,能运用批判性思维分析和解决教育问题。

毕业要求8.[沟通合作] 重视学习共同体的价值,具有团队合作的精神;能够与他人合作,具有基本的沟通合作能力;能够参与小组互助活动,开展合作学习。

8.1团队精神 主动参与团队活动,具有团队精神;

8.2沟通协作 掌握基本沟通合作技能与方法,能在教育实践、社会实践中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8.3合作学习 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掌握团队协作的基本策略,了解学前教育的团队协作类型和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能力。

三、学制、学分、学位

1.学制:四年,允许修业年限3-6年

2.学分:160学分

3.学位:教育学学士

四、主干学科

教育学、心理学

五、核心课程

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卫生与保健、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幼儿园班级管理实务、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

六、课程设置学时、学分比例

课程类别

学时

学时比例(%

学分

学分比例(%

通识教育课

必修

791

29.5

40

25

选修

128

4.7

8

5

专业课程

必修

1330

49.6

70

43.7

选修

432

16.2

20.5

12.9

集中实践课程(必修)

21.5

13.4

课程总学时

2681

专业总学分

160

七、实践环节学时学分比例

实践教学环节学时

学分

通识教育课程

393

14

专业课程

课程中实验实训环节

450

14

独立设置实验实训课

360

12

集中实践课程

21.5

实践环节总学分

61.5

总学分

160

实践教学环节学分比例(%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