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健康知识» 一文读懂全球疫情:累计确诊逾1321万例 1600万墨西哥民众面临经济困难

一文读懂全球疫情:累计确诊逾1321万例 1600万墨西哥民众面临经济困难

一文读懂全球疫情:累计确诊逾1321万例 1600万墨西哥民众面临经济困难

海外网2020-07-14
订阅
作者: 赵健行 赵宽

 

墨西哥卫生工作人员在街头消毒(图源:Getty)

海外网7月14日电 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3214832例,累计死亡病例574725例,71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随着多个地区再次出现局部疫情,部分国家先后出台又一轮防疫封锁措施:巴西里约热内卢市加大防疫措施惩罚力度;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多地重回“封城”状态;南非决定延长“全国灾难状态”。与此同时,疫情给各国经济带来的冲击持续体现:1600万墨西哥民众面临经济问题,该国面临开放经济和防疫双重压力;英国最大的希思罗机场旅客流量骤减,呼吁英国政府放宽防疫举措。

美洲:美卫生局长承认不戴口罩为“错误方针” 1600万墨西哥民众面临经济问题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473991例,累计死亡138181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63399例,新增死亡病例416例。

在美国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当下,全美多个州和城市都已下令,要求民众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或面罩,以预防新冠病毒。美国卫生局局长杰罗姆·亚当斯接受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政府正“试图纠正”在疫情早期敦促美国人不要戴口罩的错误指导方针:“我们正在努力纠正(戴口罩是错误的)这种信息,但这很难做到。”他指出,此前他们认为当感染者没有症状时,就不太可能传播这种病毒。但在对新冠病毒及其传播方式有了更多理解后,在口罩方面的指导方针也出现了转变。

媒体指出,在今年3月疫情开始在美国蔓延之际,亚当斯和其他的政府官员建议民众不要戴口罩,当时正值美国医院面临严重的个人防护设备短缺之际。在3月8日接受同一档节目采访时,亚当斯曾表示,“口罩对普通公众并不能起到预防病毒感染的作用。”不过现在,亚当斯戴着口罩出现在节目中,并敦促人们在公共场合戴上口罩。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7月13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286例,累计确诊1884967例;新增死亡病例733例,累计死亡病例72833例。目前,巴西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

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市是疫情的“重灾区”之一。里约市长日前宣布,从本月10日起,里约进入“经济重启计划·第三阶段”的第二期。过去几天里,里约市政府的卫生监察人员加大了对违反该阶段防疫限制措施行为的处罚力度,并重新关闭了一些公共活动区域。

按照里约市的规定,从10日开始,市内大型购物中心的营业时间从此前的每天中午12时至晚上8时,延长到晚上10时;公共广场步行街、里约奥运村重新开放;室内文化美术场馆也开始接待访客。尽管此前里约市政部门一再强调“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必须佩戴口罩,并保持社交距离”,但卫生监督人员在巡查中仍发现不少违反卫生防疫规定的案例,仅11日一天,就有44人被处罚。

墨西哥

当地时间7月12日,墨西哥卫生部宣布,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482例,累计确诊299750例;新增死亡病例276例,累计死亡35006例。

据阿根廷Infobae新闻报道,墨西哥总统洛佩斯表示,联邦政府将继续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同时实施社会政策以减轻疫情对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害。洛佩斯指出,目前墨西哥正面临经济危机,而大量墨西哥人靠从事非正式贸易维持生计,为此必须重新开放经济,但要采取充足的卫生防控措施。

报道指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UNAM)的一项研究表明,1600万墨西哥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危机的影响,今年2月至5月间,数百万家庭的经济状况恶化,目前已属于极端贫困。洛佩斯说:“如有必要外出谋生,民众就必须外出,但要小心,遵守社交距离,避免聚众,这样就可以阻止新冠病毒扩散。我们必须平衡人民的健康和经济复苏的关系,这就是我去美国庆祝美墨加协定生效的原因,为的是重新激活经济,为人民创造就业和福利。”

欧洲:法国卫生政策松懈引发担忧 西班牙多个大区再暴发局部疫情

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地区48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86479例,死亡11896例。数据显示,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俄罗斯、西班牙和英国。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13日在国家项目会议上表示,“我注意到,我们工作的一个主要有效指标即死亡率的情况看起来不错。俄罗斯每10万人口新冠死亡人数远低于很多其他国家。其中包括一些卫生系统发达的欧洲国家”。他表示:“是的,当然,抗击新冠病毒的工作仍在继续,但主要是我们看到了积极趋势,并且现在重要的是继续努力克服疫情对经济和社会领域造成的损失。”

新冠肺炎疫情给航空旅行受到了极大限制,多国面临旅客数量减少所带来的巨大压力。英国媒体13日消息称,英国规模最大的希思罗机场为此呼吁英国政府放宽旅客防疫措施,以缓解持续下滑的旅客数量。报道称,进入夏季以来,希思罗机场的旅客数量较去年同期已经减少了95%。其中,英国于6月初出台的国际入境旅客隔离政策,直接导致旅客数量降低至少10%。与此同时,6月的航空货运总吨位较去年相比减少了超30%。

疫情当前,法国被指责卫生政策的实施和执行不到位,让专家们感到担忧。巴黎沙普提厄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埃里克·考姆斯发出警告,称法国在卫生政策的实施和执行方面非常松懈,这可能导致第二波疫情在今年夏天提前爆发。法国科学委员会主席让-弗朗索瓦·德尔弗莱西也表示,法国几乎完全放弃了人际距离规则。

西班牙各大区近几天来连续报告多起疫情局部暴发,其中比较严重的是加泰罗尼亚大区,12日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达到了816例。根据统计,过去12天来,巴塞罗那市区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几乎增加了四倍。加泰罗尼亚大区政府12日宣布,位于该大区的莱里达市和塞格利亚地区的七个市镇从13日起重回“封城”状态。

非洲:南非延长“全国灾难状态” 恢复禁酒令等一系列措施

截至北京时间7月14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地区54个国家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13716例,死亡15480例。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依次为南非、埃及和尼日利亚。

南非的新冠疫情持续发展,当地时间7月12日,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宣布,该国将实施一系列措施,包括恢复刚解除不久的禁酒令,希望能够控制住新冠病毒的传播。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拉马福萨宣布,将南非的“全国灾难状态”延长至8月15日;13日起实施宵禁,每天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4点之间,除因工作需要在上下班途中以及需要获得紧急医疗援助的人士以外,其他所有人必须待在家中;恢复实施禁酒令,以免人们醉酒后出现暴力行为而受伤,挤占医疗资源。

亚洲:印度连续11天日增确诊超2万例 巴基斯坦住房与建设部长确诊

印度

印度卫生部官方网站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7月13日上午,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878254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28701例,为单日最大增幅;新增死亡病例500例,累计死亡23174例。目前,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连续11天超过2万例。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印度北方邦政府决定在每个周末对全邦实施严格封锁。据《今日印度》网站报道,北方邦一名高级官员表示,“周末封锁的措施将从下周末开始实施,特别是在拥挤的地区。市场和办公室将在这几天保持关闭。” 封锁将在城市和农村地区继续有效。官员表示,每个周末进行封锁的措施将至少持续到7月底。

据报道,北方邦的所有市场将在周一至周五期间开放,并统一在周末进行消毒作业。 此外,政府计划每日新冠病毒样本检测能够达到5万次。

伊朗

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卫生部7月13日通报称,该国新增234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259652例,新增203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13032例。目前,伊朗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48天超过2000例,单日死亡人数连续25天超过百例。

据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的口罩日产量已经达到了650万只,自3月以来产量呈明显上升趋势。目前,国内并不缺少口罩、消毒液和护理服等物资的供应。

巴基斯坦

据巴基斯坦卫生部消息,截至7月13日9时,该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51624例,累计死亡5266例,累计康复161917例。在过去24小时内,全国新增确诊病例2769例,死亡69例。

据当地媒体7月13日报道,巴基斯坦住房与建设部长塔里克·巴西·切马(Tariq Bashir Cheema)3天前确诊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后转入医院治疗。据医生说,他正在接受各种检查,其病情正在恶化。这位62岁的联邦部长除了新冠病毒外还患有其他疾病,他被送往医院时血氧含量为91%。

孟加拉国

当地时间7月13日,孟加拉国宣布过去24小时内新增309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4703例,死亡39例。截至目前,该国共确诊186894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治愈98317例,死亡2391例。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马赫布·乌兹·扎曼日前接受了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网专访。“中国抗疫令我惊叹,从疫情隔离到治疗手段,一切方法都是如此现代化。”扎曼表示,一支中国专家组不久前赴孟加拉国协助抗疫,“中国抗疫经验值得学习”。扎曼认为,疫情再次提醒人们国际合作的重要性,所有人团结起来“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才能战胜新冠病毒。“中国在研发新冠肺炎疫苗上取得不小进展,并承诺把疫苗作为公共产品向全球提供。中国为推动抗疫国际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扎曼说。

沙特阿拉伯

沙特卫生部当地时间13日下午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过去24小时内,沙特境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52例,当日同时新增20例死亡病例。至此沙特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235111例,其中2243名患者病重不治去世,169842名患者已经治愈。

目前,沙特单日新增病例已经连续39天超过2000例,而新增死亡病例则在40天后首次降至30例以下。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以外;新加坡确诊46283例;以色列确诊40632例;韩国确诊13479例;日本确诊22253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9980例;新西兰确诊1544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330123例,智利确诊317657例……(海外网 赵健行 赵宽)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沙特卫生部官网、法国《巴黎人报》、巴基斯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

责任编辑:赵磊 卢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