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健康知识» 欧洲确诊病例激增!全球迎击疫情“第二波”,德国住酒店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欧洲确诊病例激增!全球迎击疫情“第二波”,德国住酒店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欧洲确诊病例激增!全球迎击疫情“第二波”,德国住酒店需提供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环球网2020-10-13
订阅
作者: 刘玲玲 青木 胡博峰 任重 倪浩

 

12日晚,青岛市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宣布基本掌握6例确诊病例和6例无症状感染者19天的活动轨迹。青岛将在5日内对全市进行检测,图为12日市民在海琴广场社区接受检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全球迎来不祥的里程碑:过去3天全球确诊病例猛增100万。”《纽约时报》12日报道称,这显示新冠肺炎的第二波疫情已经开始袭击欧洲和美国,与此同时,另一些国家如印度、巴西等仍处于不间断的疫情暴发期。其中,法国、俄罗斯、尼泊尔和美国多州均报告了破纪录的单日新增病例数,印度感染总数超过700万,直逼美国。12日,中国青岛也报告新增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打破了近两月以来中国内地本土病例零新增的纪录。而“中国的青岛将在5天内对900万市民进行核酸检测”的消息12日被外媒争相转引,“中国已基本控制了这种病毒,这与世界其他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英国广播公司12日这样说。目前,越来越多国家的政府正以更积极的态度和更严厉的手段备战第二波疫情的来袭,而随着8日正式加入全球“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正在这场抗击新冠病毒的长期战役中持续地为世界增添信心和正能量。

“我们正面临强烈的第二波”

“我们正面临强烈的第二波疫情。”法国总理让·卡斯泰12日上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必须不遗余力挽救生命,所有人都必须行动起来。”近来法国疫情反弹严重。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6101例,累计确诊734974例,累计死亡32583例。更严重的是,法国核酸检测阳性率再次攀升,达到11.5%,而在7月初这一数据仅为1.2%。

法国的情况在欧洲绝不是个案。英国政府11日公布的疫情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英国新增确诊病例12872例,住院人数已经超过3月疫情高峰期。英国政府一名顾问警告称,英国有可能再次启用今年3月用过的“封城”措施。德国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为2467例,虽然数字低于上周六和上周日,但目前德国已经有28个城市或地区高于警告值,也就是过去7天内每10万居民中超过50例新感染的临界点。意大利10月9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5000例,这是3月以来的首次。10日和11日两天的新增病例也都在5000例以上。

“我们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形势,”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主任克鲁格博士11日对美国CNBC网站说,“超过一半的欧洲国家报告在过去两周病例增加超过了10%。在这些国家中,有7个国家新报告的病例在同一时期增加了两倍以上。”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布朗大学急诊医学专家兰尼说:“看到越来越多新冠肺炎患者来到我们的急诊室,他们病情严重,需要住院治疗,甚至需要重症监护。我们都非常担心这是可怕的第二波疫情的开始。”《纽约时报》称,在美国,失控的疫情继续在中西部和落基山脉地区蔓延,东北部则出现卷土重来的早期迹象。在威斯康星州,一个长期休眠的野战医院正在为接收病人做准备。

英国《金融时报》12日报道称,全球多地疫情反弹,除了巴黎、马德里和意大利北部的病毒在秋季又卷土重来,一度被认为已实现“群体免疫”的巴西城市玛瑙斯的新冠肺炎病例也再次激增,给当局带来新的挑战,也给一些科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带来了难题,因为他们一直试图以“群体免疫”来替代严厉的封锁措施。而如今,玛瑙斯市长维尔吉利奥表示:“我希望免疫来自疫苗,而不是群体。”

另据印度卫生部报告,截至当地时间12日早上,印度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712万例,累计死亡109150例。过去24小时累计报告新增确诊66732例。《印度斯坦时报》称,虽然印度确诊病例数已连续3周呈下降趋势,但专家警告称,随着排灯节等印度重要传统节日即将到来,“如果人们在庆祝活动中放松警惕,就有可能让疫情卷土重来”。印度卫生部长已经敦促人们在节日期间待在家里。

德国住酒店要核酸报告了

“没有吸取的教训:欧洲对第二波病毒袭击毫无准备。”《华盛顿邮报》11日批评说,欧洲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早在流感季节开始之前就已经袭来,重症监护病房再次爆满,酒吧也关闭了。但糟糕的是,欧洲人已经普遍犯上了“新冠疲劳症”。几个东欧国家创纪录的日感染人数,以及受重创的西方国家的急剧反弹,都清楚表明,欧洲从未像春季封锁后所希望的那样,真正“碾平”新冠曲线。显然,捷克6月举行的“告别新冠”派对为时过早了,因为该国目前是欧洲大陆人均感染率最高的国家,达到每10万居民398人感染。

美联社11日称,欧洲的流行病学家和居民都指责政府未能抓住夏季病例减少的时机,为预期的秋季疫情做好充分准备,因为检测和重症监护人员仍然严重短缺。本周在罗马,人们排了8至10个小时的队来接受核酸检测,而从基辅到巴黎的一线医护人员发现,他们被迫又一次陷入长时间、人手不足的病房轮班。西班牙病毒免疫学专家德尔瓦尔悲叹道:“是时候投资于预防了,但人们还没有这样做。我们正处于秋季的疫情中,而夏季的那波疫情还没有得到解决。”

事实上,各国政府也在努力采取补救措施应对第二波疫情。德国各州要求来自疫情指数大于50的高风险地区的人士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方可入住酒店。“奔驰汽车的故乡”斯图加特市政府12日发表声明称,由于该市疫情高于警告值,已对全市所有部门的人员进行动员,并向联邦国防军寻求支援。

英国首相约翰逊当地时间周一下午在议会宣布,推出“三级疫情警报制度”,根据疫情的严重程度,将英国各个地区划分为中度风险、高度风险和极高风险三个等级,下令关闭极高风险区利物浦市的酒吧和酒馆。这激怒了英格兰北部的官员,他们抱怨说,新的封锁可能会扼杀经济。

澳大利亚《时代报》12日称,一些新的限制措施势必会引起地方政府的不满,但预计疫苗至少要到明年年中才能广泛使用,对于遭遇第二波疫情却不愿实施另一轮严格封锁的欧洲国家,将面临持续数月的高感染率,“没有什么简单的出路”。

法国《星期天报》刊登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2%的法国人愿意在至少两周的时间内重启封锁,居家禁足。印度内政部规定各地可从10月15日起酌情重开学校,而首都新德里仍维持学生停课至10月31日。不少学生家长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即使学校重开,暂时也不会送孩子上学,希望继续观察疫情的发展态势。

“中国有发现火星儿的能力”

12日,中国青岛报告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也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关注。《日本时报》12日称,青岛新增的病例,是中国近几个月来出现的最大疫情,反映出在印度和美国等地疫情仍在迅速蔓延、欧洲出现反弹的情况下,在任何一个国家消灭病毒的难度。不过,随着中国经济复苏、绝大多数公民的生活恢复正常,新的疫情不太可能阻碍中国摆脱新冠肺炎疫情的进程。在刚刚结束的8天国庆长假期间,国内旅客出行量达到6.37亿人次,是去年同期的80%,这反映出中国的信心:没有多少限制的大规模出行不会导致无法控制的新突发事件。

英国《每日电讯报》12日称,中国已基本控制了疫情,与世界上许多仍受周期性封锁和高病例数量困扰的地区形成了鲜明对比。中国还迫切希望成为第一个研制出冠状病毒疫苗的国家,有几家公司的疫苗已进入最后阶段的试验。

中国防疫专家陶黎纳1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青岛疫情的出现跟全球疫情的反弹没有关系,而是疫情常态下的零星散发。他认为:“青岛疫情开始于3名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正是说明中国疫情防控措施的严密程度,以及公众的配合程度。不出意外,中国会像控制大连、北京疫情那样迅速控制住青岛的疫情。”陶黎纳认为,中国不可能完全杜绝局部偶发的零星病例的出现。重要的是中国有发现火星儿的能力,并在它转变为大火之前迅速扑灭。

近日,中国加入向贫困国家提供疫苗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华尔街日报》12日称,美国已拒绝了这一倡议,中国扮演了美国在以往的危机中经常担当的全球领导角色。全球疫苗免疫联盟发言人表示,“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消息,为我们的努力提供了更多动力。这些财力支持可以就前景可期的候选疫苗达成进一步交易。”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当地时间11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欢迎中国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欧盟与中国目标一致,多边主义是让疫苗惠及全球所有地方、让所有有需要的人都获得疫苗的关键,“我们期待着与中国和其他伙伴就此携手合作”。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印度特派特约记者 刘玲玲青木 胡博峰 任重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艳峰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