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心理咨询» 健康知识» 致敬抗疫英模 践行抗疫精神

致敬抗疫英模 践行抗疫精神

致敬抗疫英模 践行抗疫精神

求是网2020-10-16
订阅
作者: 孙云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隆重庄严的“国礼”,寄予着党和国家对抗疫功勋模范的高度肯定和褒扬,凝结着全国人民对英雄模范的真挚感佩和崇高敬意。抗疫英雄们的名字和功绩,国家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尊尚英雄是人类一种最深沉的情感。真正的英雄模范是满足时代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代表者、实践者和引领者,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说:“其实,我不过就是一个看病的大夫。”“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说:“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定宇讲:“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中抢回更多病人。”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深情地说道:“穿上这身军装,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在这些抗疫英雄身上,完美展现了忠诚、担当、奉献的高尚品格,党和国家以最高规格褒奖这些英模,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的高尚品质与可贵精神,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仅是物质财富的累积,还有民族精神的凝练与升华,这些都充分体现在英雄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模们是民族的精英、人民的楷模,是共和国的脊梁,发挥好他们的榜样作用,就能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抗疫英模的英勇表现和感人事迹可歌可泣、催人奋进,通过表彰和宣传他们,激发人民斗志,凝聚民族力量,激励中华儿女在共克时艰的同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致敬抗疫英模、践行抗疫精神,就是要学习他们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崇高理念。在国家危难、人民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们义无反顾,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用心用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致敬抗疫英模、践行抗疫精神,还要学习他们勇挑重担、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他们无论在哪条战线、哪个战场,都任劳任怨、无怨无悔,始终与患者同舟共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致敬抗疫英模、践行抗疫精神,是中国抗疫故事的生动再现和感人续篇,也是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叠加的特殊背景下,向世界全面介绍中国成功的抗疫经验、提供中国抗疫方案、贡献中国抗疫智慧。这不但为构建全球抗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力量,还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各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达成多维共识。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我们学习和致敬抗疫英模,就是要在实际工作中大力弘扬和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以脚踏实地的努力奋斗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共同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壮丽凯歌。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赵雁 王光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