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抗疫“心”防线——心理健康暖心“调节剂”来啦

抗疫“心”防线——心理健康暖心“调节剂”来啦

抗疫“心”防线——心理健康暖心“调节剂”来啦

鞍师教科院 2022-06-05 14:17 发表于辽宁




抗疫“心”防线——

心理健康暖心“调节剂”来啦



新冠病毒再次突袭,奥密克戎强势出击。面对网络上的新闻报道,面对每日新增的确诊数字,居家防控、足不出户的你是否在情绪上产生了波动呢?

面对疫情防控社会大背景,为缓解疫情相关负面情绪对学生心理造成的影响,保持学生身心健康,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针对学生心理共性问题特别制作一批心理健康暖心贴士,送给居家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每一个你。



图片

 (一)

保持积极心态,树立心理防线

面对疫情,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也是一种强大的免疫力。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帮助我们消除负面情绪,走出困境,让生活更加自信与阳光。

在居家学习生活中我们难免会产生负面的情绪,可能会感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人面对应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应,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我们要及时觉察自己的心情,适当转移注意力,疏泄负面情绪。可以通过写日记、与好朋友聊天、倾诉等方式抒发,或者通过听音乐、看书、看电影、做运动等方式缓解,允许自己存在负面的情绪,不需要一味排斥它或者进行自我贬低。



(二)


根据疫情状况,加强心理建设

不要对疫情防控产生麻痹思想,要结合疫情状况,建立阶段性长期防疫的心理准备,对自己可能发生的情绪波动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三)


保持健康生活,做好清洁卫生

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注意对个人和居家的清洁卫生的保持。在生活上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



(四)


科学认识疫情,不造谣不传谣

从官方渠道平台了解有关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科学认识疫情性质、流行情况、临床表现和危害,不过分关注负面报道,不信谣传谣。要学会辨别信息真伪,及时过滤,坚信“谣言止于智者”。要避免信息过载导致的心理负担,努力给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心理区域。



(五)


保持规律生活,尝试自我调节

在封闭和隔离期间,应尽量保持作息的规律,形成良好的生活、卫生和饮食习惯。严格遵循执行学习时间、学习计划。可使用权威机构推荐的有助于情绪稳定的视频,参照网络上的“放松训练”“放松冥想”“呼吸放松”等方法进行自我调节。

如果做到了以上这些,负面的、恐慌的情绪还是不能缓解,甚至影响到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无法用自己的内在力量去调节,应及时通过和父母沟通,或通过电话、网络等形式与辅导员老师或者心理咨询老师交流自己内心感受,情况严重时,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

建议有需要的同学可以尝试由辽宁省高校公益心理援助平台或者我校心理关爱热线和网络服务开通的线上线下心理关怀服务,为同学们提供一对一的心理支持和疏导。




(六)


假期“宅”出新高度,打好假期心理战

受疫情状况影响,为响应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假期归家的我们迎来了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期。被告知需要隔离时,出现负面情绪是正常的,我们要积极调整好心态,慢慢让自己去适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适当运动,可以通过听听音乐,读读书籍杂志,练练写字,看看电视,写写日志等日常活动去丰富“宅”家生活,让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期的我们“宅”出新高度!要记住:隔离不是孤立,而是你在保护周围的人,是一群人在呵护你的健康,暂时的分开是为了更好地爱你!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守得云开见月明,静待花开终有时。疫情终会过去,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克服心理焦虑,共同迎接美好的明天!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程    琳

本期策划:柳    淼

指导教师:敖    然

文本提供:张雨梦

本期编辑:刘欣瑶




阅读 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