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从心开始 积极学习和生活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

从心开始 积极学习和生活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

从“心”开始,积极学习和生活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开学第一课

为妥善处理学生心理问题,引导学生平安度过开学“心理缓冲期”,有效保证我院学子心理与身体的双重安全,增强学生学习动力,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于9月10日在新合103教室,举办了题目为《开学第一课——从“心”开始,积极学习和生活》的活动。本次讲座主讲老师为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陈卓老师,专升本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辅导员敖然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讲座伊始,陈卓老师别出心裁,首先教学并带领学生放松身心,调整坐姿,尝试腹式呼吸法。学生们按照老师的要求,紧跟其步伐,在一呼一吸中逐渐缓解压力与紧张,达到身心放松的效果。紧接着,陈卓老师让学生们通过观察一张图片,自测心理压力大小与整体心理状态如何,并且询问同学们是否有焦虑、失眠的状态,有无烦恼。同学们积极配合互动,踊跃回答问题,为本次讲座创造了良好的氛围。随后,陈卓老师将本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标准、大学生可能遇到的心理问题、积极应对策略。老师针对积极应对策略这一专题着重分享了一些适合大学生进行自我调节的方法,其中以“正念”疗法最受同学欢迎。讲座临近尾声,陈卓老师组织安排全体学生尝试“正念”疗法,在短暂的十分钟内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有效帮助同学们舒缓紧绷的神经,从而使得身心放松。

本次讲座丰富了我院学子心理知识,增强心理保健意识,缓解负性情绪,提升他们的心理调节适应能力。对其独立生活及社会环境的适应、学习与社会工作关系的处理、人际交往的适应、恋爱问题的处理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与帮助,有效满足我院学子的心理需求,为新学期新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