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情系祖国未来,关爱儿童成长”(七)

“情系祖国未来,关爱儿童成长”(七)

自闭症患儿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自闭症,又称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全球有3500万人患有自闭症这种神经系统疾病。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在响应学校提出的“润德”精神,将大学生公益事业依托专业特色真正落实到需要帮助的地方去,从3月份开学开始定于每周二和周四的上下午在鞍山市聋哑学校星雨儿童康复中心对那里的自闭症孩子做持续性的课程培训。教科院结合本学院学前专业课程,选派专业优秀的学生组成主教队伍和助教队伍,结合自闭症孩子肢体较为僵硬,注意力不集中的主要特点,制定了严格规范的课程目标和课程安排,将声乐、足球、书法以及舞蹈课程贯穿到每周四次的教学中去。2017年4月13日,教科院的学子们第七次走进星雨儿童康复中心,为那里的自闭症孩子带去关怀,今天的课程安排是上午十点的书法课,下午14点的舞蹈课。

经过前期多次的接触,孩子们已经和鞍山师范学院的学子们建立起一定程度上的信任,就在11号的足球课上,一个一直不开口讲话的孩子与教科的学子进行了一定的沟通,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这在之前是没有过的,这样一个细节让鞍师的学子兴奋和幸福,同时也更加坚定了鞍师教科学子将爱心持续播撒到这些孩子身上的决心。

今天上午的课程是书法课。和之前的课程安排一样,主教和助教老师被分配到大中小三个班级中去,三个班级的书法课内容都与班级孩子所学课本密切结合,今天的课程一开始,教科院学子还是继续教授孩子们正确的写字姿势,本节课的重点是教授孩子们写左右结构的字,并且在每个字的讲解中都穿插了一个小故事。

下午14点是舞蹈课时间。本次舞蹈课程的名字叫做《美丽的夜晚》,由教科院文艺部和鞍师校级舞蹈社团“春之韵”的部分学生组成,本节课还是需要孩子家长与孩子共同配合完成,在课程的结束,还安排了一个音乐小游戏来巩固今天学习的舞蹈内容。

从第一次走进鞍山市聋哑学校星雨儿童康复中心到今天,那里的孩子已经与鞍师教科院学子们建立了一定的感情和友谊,每周四次的公益活动,不仅康复中心的孩子们很是期盼,他们的家长也同样对我们的学子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和赞同。虽然那里的孩子不善言辞,但是每次的离开都有孩子大哭以挽留我们的学子,这也许就是星星的孩子独特的告诉你他喜欢你的方式吧。

“润德”精神是学校提出的将公益活动贯穿到大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之中,培养他们为社会服务的意识,我们的学子将“润德”的奉献精神与专业紧密结合,让鞍师学子在做公益活动的同时,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从而更好的将奉献精神落实到真正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爱一直在蔓延,教科,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