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成立于2004年12月。建院近20年来,学院始终秉承博雅兼上,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的总体办学定位,坚持面向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的办学思路,形成了良好的办学传统,为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学院专业结构合理。学院现设有学前教育(师范)、小学教育(师范)、教育技术学(师范)、应用心理学(师范)四个本科专业。同时,设有公共教研室,承担全校师范生教师教育课程及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教学任务。

学院师资队伍结构优化。学院现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3人。有教授4人,副教授22人。教师中硕士及以上学位达82.5%。有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有硕士生导师5人。

学院办学特色显著。学前教育专业为辽宁省转型示范专业、辽宁省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是我校2012年第一个招收教育硕士研究生的专业,2022年通过了国家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2020年获辽宁省第八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

学院办学资源丰富。学院拥有心理学基础实验室、心理训练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儿童感觉统合实验室、蒙台梭利训练室、奥尔夫音乐训练室、影像艺术创作实验室、多媒体课件制作室、影视后期编辑实训室等多间专业实验室,并设有琴房、音乐教室、画室、泥塑室、形体训练室等多间技能训练室。建有省内实践教学基地30余个。教学行政用房面积5200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06万余元,图书35.21万册,电子期刊总数13.11万套。

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目前在校生1080人,其中师范生971人,研究生48人,留学生4人。在人才培养上坚持“能力本位”的培养理念,大力实施“产、教、学、训、赛、研、创”七位一体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打牢学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参与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及创新创业竞赛的比例逐年增加,考研率逐年提升,毕业生年终就业率达97%。

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将学院建成鞍山及周边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和基础教育研究基地、现代教育技术人才培养及教育技术开发中心、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及心理科学研究及心理咨询服务中心、教师教育人才培养中心而努力奋斗!